close

 

        九月下旬,開始了大四實習與國小特教班志工的生活,我駐足在A小學特教班實習,每周也會到B國小擔任志工老師。兩間學校我不陌生,但新嘗試的兩個班級都素未謀面,我即將與這群孩子度過一整年的時間。

 

        記得周五的早晨我來到高年級特教班,第一次接觸到B國小的大孩子,他們有的學生已經長的跟我一樣高了,有的還是小小孩樣,可愛至極。聊天之下我才知道,黃老師已經陪伴他們有六年的時間,一年級到六年級,從還不會自己上廁所,不太會說話,現在已經可以自行如廁,還能與老師溝通互動。

        六年,究竟是一個多長的歲月,中間培養著多少感情,我相信這絕不是言語能表達的深度與厚度。我一生,又可以陪伴學生幾個六年?

 

        有一節下課時間,當我經過二年級的教室門口時,幾個穿鞋的小孩讓我停下了腳步,他們低著頭把那小腳丫子放進布鞋裡,再將上頭的魔鬼氈黏上,動作已經比去年流暢多了。他們是我大三一整年陪伴的學生,現在已經升上二年級了,我也離開他們班,來到了高年級服務。

 

        去年的他們,各個深藏不漏,都是小天王和天后,常常讓老師還有志工們傷透腦筋,身心疲憊(笑)。因為人數眾多,每個小孩又剛上小學,對整個環境不熟悉,老師們也在摸索學生的能力與特質。

        常常動不動就會有小孩哭了,他們可能因為老師去上廁所而感到焦慮;有的孩子喜歡直接躺在地上左右搖擺(因為地板很乾淨、很涼),更辛苦的是他還很胖,每次都要經過一番力氣才把他抱起來;另外一個孩子是無影手,動作迅雷不及掩耳,常常推翻櫃子、打翻水壺,或將玩具灑滿一地,然後趴在地上掩著耳朵自顧自地笑。

        數十次下來,那時候我幾乎要對無影手發脾氣,一邊看著倒翻的櫃子,一邊拉住他的手質問:「你為什麼要這樣?」雖然我知道他無法回答。

        老師接手時,不經意的用孩子的心情、孩子的口吻說:「我不是故意的,我克制不住。」他說完的時候,我立時皺眉,心揪了一下,對啊,他真得不是故意的,他克制不住,責怪他不是老師要做的,老師要做的是要用他能學習的方式教他。

 

        二年級的他們穿完鞋子,仰起頭,突然發現我在門口,他一邊踏著歪歪扭扭的步伐舉起小手,露出笑容:「周老師!」

        周老師,只要這三個字,就足以讓人融化,被記得的感覺很溫暖,讓人有一種一切都值得的感覺,真的好開心。接著跟上的是去年最愛我的學生,他的口語表達能力非常好,不過這次他卻歪著頭看著我,然後說,你是誰啊,搭配著他天真無邪的臉。我看了真的只想笑,一種欣欣然的笑,我說我是周老師。

 

        「鄒腦斯?......」孩子一面歪著頭一面朝著廁所走去。

/

        剛剛進入六年級,還在與孩子建立關係的階段,也考驗著我,要花多少時間認識每個孩子,認識他的障礙類別、他的特質、他的能力所及、他的喜好興趣。

        那一天最讓我印象深的是團體訓練課,其實真正的內涵,它是一門特普(特教與普教)融合課,六年20班的學生將與普通班四年級的學生一同上課。張老師帶著兩班的學生來到知覺動作教室,那是一個為特殊孩子設計的運動教室,有各式各樣訓練肌肉動作的器材。今日上課的內容,便是讓普通班學生與特教班學生混組,藉由同小組的合作關係,一起完成任務!

 

        當老師請特教班的孩子自我介紹時,我被當下的畫面震懾到不敢置信。全班接近三分之二的學生熱情至極的舉手,幾乎到了瘋狂的程度,他們互相爭取可以跟特教班哥哥姐姐同組的機會。

        天啊不可能,我真的一時無法相信這是真的,心想怎麼會有小學生選特殊生這麼踴躍的,又不是在搶禮物、爭榮耀。

        「難道,能夠跟特殊生同組是一種榮耀?」心理突然萌生出這絲想法,如果是這樣,這間學校成功了,真的成功了!

        普通班的學生能夠在小學就知道,世界上真的有一群跟自己不太一樣的朋友們存在,但他們也一樣擁有尊貴的生命,他們不可怕,他們可以成為我的朋友,他們就是我的朋友。

 

        我看著張老師一個一個帶著特殊生們自我介紹,有些需要鼓勵,因為他看見這麼多人會焦慮;有些需要協助,因為他聲音比較小,不變的是這個班級完全地接納他們,完全地用熱情與喜悅迎接他們。因此後續的丟球比賽輸贏不重要了,強弱不重要了,那種好像一定要得第一才被稱讚的心態也不重要了,甚至顯得那是多麼愚蠢的想法。

        重要的是特教班孩子在當中願意與外界互動,勇敢地自我介紹,勇敢與其他小孩參與遊戲;重要地是普通班孩子願意接納特殊生、欣賞特殊生,並帶領特殊生完成挑戰。

 

        這一節團體訓練課,原來是在訓練眼光,每一個人的眼光在這裡都要被打開,我也看見一個特普融合的美麗曙光,竟是那麼耀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殊教育 教育 實習
    全站熱搜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