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視線被限制在兩個直徑五公分的圈圈裡,四周是黑色的,好像從遠方的第三者觀察這一切。好多小孩在我前方跑跑跳挑,透過兩個黑色圈圈,以及圈圈上的網狀薄暮,我看見他們笑得開懷,笑得東倒西歪。

        好多小孩子跑過來找我們合照,一邊向坐在我大腿上的女孩說生日快樂,然後轉過身,靠在我毛茸茸的胸膛上,就好像躺在他家最舒柔的床,然後用稚嫩的右手比了一個「耶」,喀擦,又是一張回憶的瞬間。

        就這樣,孩子們來跟女孩祝賀,來跟我們合照,臨走前不忘回頭,他們露出興喜又疑惑的表情:「這真的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巧虎嗎?」

        女孩也看了看我,從外頭,他們看不見在網狀黑幕眼球裡的我,只有我望見一個個純粹的生命模樣,一愣一愣地,可愛極了。我想,天使發呆大概也是這個樣子罷!

 

        回到小房間,我將厚重的巧虎布偶摘下來,汗水淋漓,頭髮都濕了,可是我卻想起巧虎眼中的畫面,那是一個又一個孩子的巧虎夢。

 

        稍早,班導要我在出發前帶幾位學生去上廁所,我們穿好外套,收好書包,今天可是特教班的特別日。

        我很喜歡實習學校的特教班,一個月總有一到兩次校外活動的機會,帶著學生去接觸社會、體驗世界,我們帶學生一起去博物館,一起參訪科學館,一起學習搭公車、買東西,帶著學生過馬路、看車看行人,我們帶著學生認識這個土地。

        特教班的學生需要許多感官上的刺激,也需要一再地學習、一再地練習,雖然每次校外活動總要讓老師高度警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孩子會突然做出什麼舉動、發生甚麼狀況),但是老師還是不以此為累,帶學生出去已經成為班級的風氣,也是特教班多彩多姿的特色之一。

 

        我們班有一個學生名叫阿芳,阿芳是一位多重障礙的患者,她患有聽覺障礙、腦性麻痺、輕度智能障礙,她頭巾下固定著骨導式助聽器,臉上的方形圖樣是穴道治療的特徵,她的肌肉控制力不好,雖然能閱讀但是常常因為無法獨立握筆而感到氣餒。

        平常在學校看到阿芳總是安安靜靜地,喜歡看自己的書,她的表情也是淡淡地,若有所思,心好像在窗外的花朵上,猜不透她在想甚麼。

        可是,阿芳的媽媽卻是傳說中的虎媽,她很有骨氣、很有原則,芳媽對待自己的女兒是嚴格的,她會給孩子要求,但是不會過分要求,而我想,芳媽也是真心愛女兒的。

 

        這天,導師跟我說,我們要去參加阿芳的慶生會。慶生會?是什麼樣的慶生會啊?導師賣了關子,只說我去了就知道了。

        所以我們帶著學生搭上公車,一路上緊緊牽著學生的手,深怕學生一個情緒激動就跑到大馬路上去。

        大約經過了半小時的路途,我們來到萬華一間親子館,這是我第一次來親子館(畢竟還沒有生孩子嘛),三層樓高的建築,乾淨、明亮,我看見一樓有許多室內遊樂設施,當然,我的學生這時候已經樂歪了!

 

        這個慶生會圍繞了整個上午,除了我們班,芳媽還邀請了阿芳幼兒園的朋友們(學弟學妹們),一同來歡慶。原來這是一場慶生會,也是一場以慶生為名,讓特教班學生與普通幼兒生融合互動的校外融合課。

        整個上午,特生與普生在遊樂器材室玩得不亦樂乎,互相丟球、追趕,球池宛如一座花園,紅的、黃的、綠的花球在空中畫弧。芳媽還邀請一位職業級的大哥哥,說是職業級一點也不為過,因為他活像是個從幼幼台走出來的大哥哥,帶起活動來完全融入孩子的世界。超人哥哥帶所有的小孩子跳舞,大夥兒邊跳邊玩遊戲,教小孩跳舞並不難,但是將遊戲融合舞蹈就不簡單,我們班的學生也跟著弟弟妹妹們一起跳舞,雙手搭在前面同學的肩膀上,伴隨著歌聲,讓火車越過人群,一路啦啦哈哈到超人的家、到快樂的終點。

 

        團康遊戲時,特教班的學生不知道如何參與活動,這時候我們老師就要出動了,我們一邊講解遊戲規則,一邊教導著普通幼兒怎麼跟大哥哥大姐姐(特生)互動,然後不時給予我們班的孩子提示:手要抓緊、聽到藍色要起來、球要往右邊傳等等,除了一兩位比較重度的學生外,我們班的學生也能參與在團康活動。

        這時候,我一瞥右前方的阿芳,她旁邊坐著她幼兒園最好的朋友,她對阿芳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然後他們互相擊掌,我不想忘記這個畫面。

 

        時間過得很快,已經中午了。芳媽從小房間內端出一個大蛋糕,上頭寫著大大的幾個字「阿、芳、生、日、快、樂」。

        全部的小孩子都已經排排坐好,腰桿挺的直直地,當超人哥哥問大家今天是誰的生日啊,我聽見阿芳的名字在親子館迴盪。

        那一刻全部的孩子為阿芳唱生日快樂歌,芳媽雙手搭在阿芳的肩膀上,她的歌聲是最大聲的。

 

        按著芳媽之前的邀請,我默默走到到小房間,穿起巧虎的布偶裝,拿著糖果袋準備給全場一個驚喜,我知道我要成為創造孩子回憶的人。

        當我再度打開房門時,從那直徑五公分的圈圈裡看見了無數個驚喜的表情、聽見「是巧虎」的吶喊。一個多重障礙孩子的母親,計畫八歲女兒的慶生會,一手聯繫了學校老師、幼兒園老師,包棟親子館,請超人哥哥現身,自費全體午餐與蛋糕,再租了一套巧虎布偶。

        原來,這是一個融合課,更是一場以融合活動為名,慶祝身心障礙的寶貝女兒年滿八歲,充滿愛的慶生會。

 

        我看見阿芳笑了,她值得被慶生,被祝福,她伸出肌肉張力不全的右手跟我揮一揮,輕輕地對我說「嗨巧虎」!

 

arrow
arrow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