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天就像花開花落,短暫的燦爛流連著一年的浪漫,屬於特教四的浪漫。

 

        四月底,各系都在忙著布置實習成果展覽的會場,特教系今年分別來到五所不同的學校實習,有特教班、有資源班也有資優班。我們包裝了整個展場,透過環遊世界五大洲的方式窺探不同實習學校所帶出的教育風格,以及特教四的學生如何浸泡在當中。

        透過實習成果展,我們試圖拼湊出這一年的努力,自己付出的、苦過的,永遠都是自己學到最多。

 

        翻閱同學成果檔案時,我認真思考,何不讓這群擁有抱負的年輕人都成為正式老師呢?他們的用心、熱情真的令人動容,也為自己有這一群同學感到興奮,同是教育人,同為特教魂。

        在成果展預備期間也發生不少插曲,譬如我們展場的地理位置位在最尾端,視覺上容易被遮掩,亦難展現出我們所包裝的特色。展覽前,我們便與隔壁的系所發生些微口角,我們認為外系過於自私,不願意在視覺角度上多作讓步,雖然外系也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但在「奇檬子」上令人不適。

        這種小衝突,好像又激起系上團結一致的心理,更為了成果展而用心,發想出許許多多創意無限的展覽方式。

 

        我想起大一那年的啦啦隊比賽,全系為了爭取榮耀奮力一跳。

        我想起大二那年籌辦迎新宿營,全系開會、策劃和練習各種表演,

        再來就是大四下了。

        多久沒有回到這種全班團結的氛圍,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犧牲自己課外的時間,提供自己的專業或才能,想再合作一次,將我們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結果自己也是投入其中,差點忘記自己的成果檔案還沒製作完成,在約定好遞交的前四十八小時,我開始卯足全力來整理資料、製作檔案,開始編輯檔案,打開許多頁面修修改改。

        那兩天,幾乎沒什麼睡覺,一醒著就坐到電腦桌前,分類合併再加上結語,我為每一個嘗試立下標題,並且簡述其中的學習精華,最後附上照片佐證。前一晚,我更是徹夜未眠地將檔案封面、 封底加上溫暖有趣的手作絨布,貼上搶眼吸精的故事列車照,我很滿意這本成果檔案。

 

        會教書是一回事,會紀錄是另一回事。

        過往我認為製作檔案是一件費時又沒意義的事情,過度渲染個人色彩,好像把教育包裝成完美的禮品,讓別人拆開來,卻發現包裝紙更勝於內涵。

        但是現在我明白了,學習檔案不是禮品,它更像是一本故事集。製作一本精彩的故事集是為了告訴自己,我曾經和學生一同參與了多少人生風景。

        然後每次疲憊時翻翻它,每次遺忘時讀讀它,屆時我會在湧出一股力量,是自己曾經最青澀的教師成長之路,是自己最熱血單純的菜鳥教師心血。

 

        一邊回顧著三週集中實習,赫然發現竟然又過了三個禮拜。這次回顧我發現我逐步找到屬於自己的教學風格,以及呈現方式。

        等到成果檔案攤開來在眾人面前時,我又有另一層體會。

        我們在檔案的末端放上留言板,邀請所有讀者寫下回饋或鼓勵送給檔案製作者,也就是給我們這群菜鳥老師。

        我永遠記得在幾十封留言當中,我對兩篇留言印象深刻,他們鼓勵了我,原來我正在做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我的成果,也正激起另一位菜鳥老師的種子萌芽。

 

        一人說:在眾多檔案中,不知道為甚麼,閱讀你寫的文字和實習記錄,給我一種溫暖的感覺。我想,我開始對未來感到盼望,也深深期待自己展翅的那一天。

        另一人說:謝謝你的檔案記錄,面對教師,我會勇敢一次,朝向那義無反顧、奮不顧身的自己。

 

        我一邊閱讀,一邊意識到自己夢想成為什麼樣子的特教老師。

        那樣的畫面好美。

 

---------------------------------------------------------------------------------------------

        後記:

        這篇文章紀錄2017年的七月,我寫了三行字的草稿後擱著。後來面對種種的新挑戰,開始了為期半年的大五教育實習,並考了教師檢定。

        2018年的三月,重新打開網誌,趁著這短短的空檔回憶去年的三、四月,歲月不等人,但我將承諾兌現。

 

 

arrow
arrow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