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待完成的繪本。
 
故事的部分交給我,圖畫的部分交給你。
當我在說故事時,你得用想像力畫出一張又一張的圖畫,然後慢慢地讀,越慢越好。
 
好了,故事要開始了喔!
 
/
 
在遙遠的南方,有一個小小的村子。村民每天都在工作,他們日以繼夜地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只做自己的事情。
 
他們很少說話,很少笑,甚至好久都沒有笑了。
 
據說,他們得了一種不會笑的病。
人們都稱這個村子為:不笑之村。
 
時間滴答滴答的走,村民們繼續種田,繼續拉著牛車前進。
 
如果有人大豐收,不會有人去恭喜他,更別說遇到天災了,村民只會打理好自己的田地。別人的田,是別人家的事。
 
如果有人家的牛生病了,或是受傷倒在路邊,經過的村民會看一看,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
 
「只要管好我自己。」這是村民內心的聲音。
 
/
 
有一天,村長爺爺決定要做一些改變,他知道村民們已經好幾年都不會笑了。
 
「我必須做點改革,」村長爺爺苦惱著:「可是我該怎麼做呢?」
 
他想起他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有些地方的人們會互相贈送禮物,書上寫說,收到的人總是掛著洋溢的笑容。
 
洋溢的笑容,這句話可讓村長爺爺入迷了。
 
於是村長爺爺想了一個辦法,他招聚了所有村民來到他家前的廣場,然後跟大家宣布:
 
「各位村民們,村長決定頒布一個新的規定。從今天開始,只要有村民生日,他就可以跟任何人玩交換禮物,如果你被壽星邀請了,可不能拒絕喔!讓我們建立一個交換禮物的快樂之村吧!」
 
「快樂之村?」
「我從來沒有交換過禮物,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如果我生日,該找誰交換呢?」
 
村民們內心充滿著疑惑,卻也有著一絲期待。
 
/
 
一開始,壽星不敢邀請鄰居交換禮物,因為他根本忘記對方的名字了,也想不起來,上一次跟對方說話是什麼時候。
 
但是村長爺爺不斷的宣傳,鼓舞,甚至一個月後的生日,自己跨出一步,邀請路上遇見的村民一起玩交換禮物。
 
漸漸的,交換禮物的風潮在村子裡蔓延開來。
 
有人開始微笑,有人開始聊天,村民們開始感到快樂。
尤其是當壽星換到自己期待已久的禮物時,臉上盡是快樂的笑容。
 
他們先是換走了家裡不會用到的家具,換來沒見過牌子的碗,盤子,鍋子。後來換走了家裡的櫃子,得到新製的木椅,木桌。
 
越換越大的,越換越貴的。
 
有時比較要好的村民們,會互相討論要跟別人交換的禮物,確保自己獲得最大的利益。 或是他們會去分類,跟誰要交換高級的,跟誰只要交換最破舊的家具就好。
 
除了聊這個,他們也不再多聊什麼話題。
牛隻生病了,是別人家的事;農作物欠收,是別人倒楣。
 
幾年之後,村民又不笑了。
交換禮物就像是一劑特效藥,舒緩了不會笑的病,可是藥效一過,冷漠隨之而來。
 
/
 
再過一天就是村長爺爺的生日了。
一大早,村長爺爺被急促的敲門聲吵醒。
 
叩叩叩,叩叩叩。
 
「怎麼啦?是誰一大早就這麼吵?」雖然有點無奈,但畢竟他是村長,只好硬著頭皮去應門。
 
原來是一個小男孩,他穿著皺巴巴的衣服,頭髮亂亂的,可是臉上卻掛著罕見的,大大的微笑。
 
「今天是我生日,我想跟你交換禮物!」
 
村長爺爺又驚又奇,哪來的小男孩,他看起來怎麼這麼開心?
 
「好......好啊!今天是你生日呀,生日快樂,小朋友。那你等我一下,我去看看有什麼禮物要送給你。」村長爺爺說。
 
村長爺爺想了又想,他實在沒有什麼禮物適合送給小男孩。最後,他拿了一條沒再用的桌巾,是用七彩的布織的,很漂亮。
自從村長奶奶去世之後,村長爺爺就再也沒有用過這條桌巾了,沒有小孩的他,總是一個人吃飯。
 
「來,孩子,這個禮物送給你。」村長爺爺一邊拿著折好的桌巾說。
 
「哇!是桌巾呢!我們家從來沒有用過桌巾,而且它好漂亮呀!」小男孩興奮的說。
 
他將村長爺爺的禮物小心翼翼地收起來,然後拿出一個信封,上頭寫著兩個字:服務。
 
「諾,送給你。」小男孩露出得意的笑:「打開來就知道囉。」
 
村長爺爺有些不知所措,但他還是把信封打開了,裡面寫著:「我要把服務送給村長爺爺,幫村長爺爺打掃家裡。」
 
「什麼?服務也算是一種禮物嗎?」村長爺爺感到驚訝。
 
「當然呀!」不等村長爺爺反應過來,小男孩已經從門邊鑽進村長爺爺的家,他說:「服務可是一種愛的禮物呢。」
 
小男孩很快就找到了水桶和抹布,開始擦拭家具起來。
村長爺爺根本來不及說什麼話,只是目瞪口呆的,看著眼前勤奮卻又充滿笑容的小男孩。
 
小男孩先把家具擦拭乾淨,擺放整齊,接著掃去地上的灰塵,再用抹布擦過一遍,還順便清出一台壞掉的裁縫機和一些不知道是什麼的零件。
他的動作熟練又迅速,很快地,村長爺爺的家已經煥然一新。
 
「孩子!你真是太棒了,太棒了!」村長爺爺驚呼!
 
已經好久好久,喔不,自從村長奶奶去世之後,村長爺爺就再也沒有動力打掃家裡了。
 
這些年他也逐漸衰老,有次他突然想打掃了,但發現很多地方打掃不來,也找不到人幫他。
大家都只想管好自己的事。
 
看著乾淨又整齊的家,村長爺爺的嘴角不知不覺地上揚,他開心的笑了。
 
「村長爺爺,你在笑呢!」小男孩指著村長爺爺的臉說。
 
「什麼?我在笑嗎?我真的笑了嗎?齁齁,我在笑呢!我好開心!」村長爺爺一邊笑一邊說:「家裡變乾淨的感覺真好,有人幫忙的感覺真好。」
 
「能交換到這個禮物真不錯,我好喜歡這個禮物。」
村長爺爺可不想錯過自己能交換禮物的機會,他對小男孩說:「孩子呀!明天是我生日,我想邀請你一起交換禮物,如何?」
 
「好啊,明天一樣的時間!」小男孩非常樂意。
「一言為定。」村長已經開始期待了。
「一言為定。」小男孩說。
 
/
 
今天是村長爺爺的生日。
 
一早,村長爺爺已經站在家門口等了。
這天,他把家裡漂亮的碗盤包起來,送給小男孩,畢竟自己已經好多年都一個人吃飯,這麼多碗盤也用不著。
 
「哇!好漂亮花紋的盤子,爸爸媽媽看到一定會很開心。」小男孩笑著說。
 
小男孩照樣從口袋拿出一個寫著「感謝」的信封,遞給村長爺爺:「諾,送給你,生日快樂!」
 
「感謝也算是禮物嗎?」村長爺爺露出困惑的表情。
 
信是這樣寫的:我要把感謝送給村長爺爺,以下就是我要對您說的話......。
 
還不等村長爺爺讀完,小男孩一把抽回信封,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說:「下面這一段話我要唸給村長爺爺聽,你要注意聽喔!」
 
「村長爺爺,我想謝謝你在兩年前蓋好新的渠道,讓我們家的田地灌溉更加方便了。」
「我也想謝謝你,三年前的颱風把村子的大樹都吹倒了,是你找了一群年輕人,用最快的速度清理村子的道路。」
「還有還有,媽媽跟我說,六年前你......」
 
小男孩一件一件的感謝,村長爺爺過去對村子的付出。有些事情連村長爺爺都忘記了,可是被小男孩記了下來,被小男孩的爸爸媽媽記了下來。
 
小男孩就像代表著整個村民,把這三十年來村長爺爺辛苦的點點滴滴,化成一段文字,一句一句說出村民們的感謝。
 
村長爺爺笑了,然後他也哭了。
 
這些年來,從來沒有人跟村長爺爺說聲謝謝,大家都只管好自己的事。
也沒有人對他表達肯定或是讚美,就連村長爺爺自己也沒有,他老早就忘記什麼是感謝了。
 
「那個...孩子呀,我想我得跟你說,說聲...,謝...謝...,謝謝,沒錯,就是謝謝。」
村長爺爺吞吞吐吐的說:「我好久沒有說謝謝了,也沒有村民這樣講過,這村子已經遺忘了這份禮物了。謝謝你對我表達感謝,我真的感到好開心,開心到又笑又哭的,這種感覺真棒。」
 
「看到村長爺爺笑的這麼開心,我也感到很開心!」小男孩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這時,村長爺爺突然想到,連續交換了兩天禮物,會不會今天過後,他又忘記如何笑了。
 
想到這裡,村長爺爺突然又有點難過,他還想要快樂的笑一次。他萌生一個念頭,但有點不好意思,但村長爺爺還是開口問小男孩:
 
「孩子呀!我可不可以有一個小請求,因為我太喜歡你送的禮物了,我可不可以再跟你交換一次禮物,今年的最後一次?」村長爺爺帶著期望的眼神問。
 
「好啊!」小男孩爽快的答應:「那,明天早上見。」
 
說完,小男孩又一溜煙地轉身跑走了。村長爺爺則開始期待隔天的到來。
 
/
 
一早,小男孩準時地出現在村長家門口。
村長這次可是攪盡腦汁,他不再送自己用不到的東西,他決定把自己最喜歡的茶葉送給小男孩,是來自北方的罕見高級茶葉,村長知道,小男孩一家一定會愛上這包茶。
 
「哇,謝謝村長爺爺,我們家好久沒喝茶了,爸爸媽媽一定會很開心」小男孩說,他的笑容總是這麼真誠。
 
說完,小男孩又從口袋裡拿出一個信封,上頭寫著:時間。
 
「諾,送給你,你一定會喜歡」小男孩說。
 
「時間?這是什麼樣的禮物啊?」村長爺爺一邊讀著上頭寫的字:我要把時間送給村長爺爺,一頓晚餐的時間。
 
「晚餐?時間?」村長爺爺問。
 
不等村長爺爺反應過來,小男孩搶著說:沒錯,今天晚上要來我們家吃飯喔!村長爺爺,信的背後有我們家的地址,晚上六點等你喔!」
說完就轉身跑走了,留下疑惑的村長爺爺。
 
/
 
日落的時候,期待了一整天的村長爺爺,自然地加快腳步,尋著信上的地址,來到了小男孩家。
 
「木造的老房子,看起來有些破損,但外觀卻保持的非常乾淨。」
村長爺爺說:「有人在家嗎?」
 
「村長爺爺來啦!」
在門外就可以聽見小男孩興奮的呼喊,緊接著是一陣跑步聲,以及一些鍋碗的騷動聲,聽起來就像是忙碌中的人放下手中的事,趕緊聚集的聲音。
 
「歡迎光臨,村長爺爺!」小男孩和他的爸爸媽媽,一齊打開門呼喊。
 
他們全家人臉上盡是笑容,這個景象在村子裡簡直是奇蹟,瞪的村長爺爺一時說不出話來。
 
「村長爺爺,趕緊進來吧!我們就快要準備好晚餐了」男孩的媽媽說。
 
村長爺爺有點不好意思說:「好的,好的,麻煩你們了。」
畢竟這麼多年來,村長爺爺都沒有去任何人家裡吃過飯,也從來沒有人邀請過他。
 
那天晚上,小男孩一家和村長爺爺一起吃了美味大餐。
媽媽為了這頓晚餐,可是費盡了心思,並買了昂貴的食材,連他們家自己,都好久沒吃這麼好了。
 
吃飯的時候,爸爸一邊感謝村長爺爺送的碗盤,一邊幫他盛上一碗香噴噴的飯。
媽媽稱讚著村長爺爺贈送的桌巾,美麗的圖案為晚餐增添了風采。
還有那包充滿清香的茶葉,一家三口讚不絕口,準備飯後就來泡上一壺熱騰騰的茶。
 
村長爺爺偷偷觀察著,小男孩會向爸爸媽媽說謝謝,還不時跑去幫大家舀熱湯,切水果。
 
村長爺爺又發現,其實不只小男孩會服務和感謝,男孩的爸爸媽媽也常常這麼做。
 
「孩子呀!我很好奇,我以為你所做的這些,是你送給我最特別的生日交換禮物?」村長爺爺不明白。
 
「那是禮物沒錯,但是我覺得,每年只有生日才能交換,實在太可惜了,」小男孩笑著:「我們每一天都可以交換禮物!」
 
「你是說,你們每天都交換服務,讚美,還有時間嗎?」村長爺爺瞪大眼睛。
 
「當然囉,我們還會擁抱呢!」媽媽搶著回應,一面露出得意的表情。
 
「這些,我們稱為愛的禮物。」爸爸溫暖的看著村長爺爺。
 
「我懂了,我懂了,你們是在交換愛呀!真不錯,真不錯。」
 
現在不只小男孩一家笑了,村長爺爺也笑的開懷。
 
他們快樂的相處在一起,一邊吃一邊聊著,如何為村子帶來改變。
村長爺爺想,這是他度過最快樂的一天。
 
/
 
不知道村長爺爺後來又做了什麼改革,小男孩一家還一如往常的交換愛嗎?
 
我只知道幾年之後,人們給了這個不會笑的村子一個新的別稱,叫快樂之村。
 
THE END
 
//
 
故事說完了,謝謝你跟我一起完成了這個繪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交換禮物 愛之語
    全站熱搜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