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性是可以被訓練的嗎?

那麼,膽量該如何訓練?

 

第一次去國小擔任課輔老師時,我受益匪淺,樂於和小朋友相處的恣意時光。

第二次開始,便是惡夢的起頭。

 

原班老師指派一個特殊學生由我特別協助,有一週是過動學生,有一週是情障的學生,

身為特殊教育學系的我,卻拿他們「一點辦法」都沒有。

 

坐在學生的旁邊,他可以把我當成空氣,隨興前後打鬧,或是突然大聲喧嚷幾句。

柔性,而且理性的勸阻後,

他會笑笑的跟我開玩笑,開口閉口都是排泄物的名稱,然後把那些名詞寫在作業簿上。

常常,他會硬著臉不回應我任何要求,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若不順心,就鬧脾氣。

 

忍無可忍?

何謂,忍無可忍?

 

不知道為甚麼,我沒法兒生氣,我一點都不會生氣;

只是苦惱,絞盡腦汁的思考甚麼方法能夠讓他冷靜,祈求上帝賜我智慧........。

 

有一次,我成功的收服他的心,那就是暫時順著他的小脾氣,給予一點容忍,

然後再鼓勵他完成份內兒的功課,一題一題帶他完成。

 

只可惜,隔週又失敗了。

 

我突然覺得原班老師好厲害,他怎能散發出該有的威嚴,又讓學生喜愛呢?

他做為一個老師的原則是什麼?他對待特殊兒童的方法又是甚麼?

我該如何學習?

我適合這樣做嗎?

我能夠擔當一位稱職的老師嗎?

 

許許多多的問題從腦中蹦出來,

小小的天空盤旋著各式各樣的解答,卻含有更多不是解答的解答,

「啊!他怎麼拿起了長柄傘?」

 

我心中一愣,趕緊跑去阻止。

只要一不注意,這學生還會和同學發生衝突,

而且從簡單的口語衝突延伸到肢體衝突,只要一句話的時間。

 

「你先冷靜一點,跟老師說怎麼了...」

 

其實,我很怕自己處理衝突時做不好,深怕誤會了哪一方,或是沒有解決造成問題根本的關鍵因素。

這時原班老師來了,他把兩位學生拉到教室後方談話,

看他熟練的質問學生,說明道理,很難相信他才剛剛畢業一年。

 

我突然回想以前我們惹老師生氣的模樣,大家低著頭,沒敢說半句。

今天,我又該如何以對?

 

最後一節課來到六年級的教室裡,有段時間老師去比賽排球了,交由我獨自掌控大局。

我想著,六年級比較能自律了,功課也不需要催逼,我應該可以變成朋友般的老師吧!

 

結果我錯了,人太好的情況就是會被討價還價。

「手機收起來喔,下課才能用。」他們不聽。

「不要一直聊天,只能問問題。」他們照樣聊天。

......

 

好像我說的話都不算數,聽聽就好,反正老師人很好嘛。

好像我的存在不具存在,有個很像老師的大哥哥在教室遊走。

 

問我心裡的感覺?應該是無奈吧,不知所措的那種,很希望下課鐘快點響起的那一種。

不過我還是沒有生氣,我的個性好像就是如此,溫柔,卻少了堅定。

有時候嚴肅了一下,但是也不持久,這樣一來,怎能在學生間建立威信呢?

我覺得,膽量應該被訓練,可是,個性是可以被訓練的嗎?

 

回來的途中,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國康哥對我說:「不一定要用威嚴啊,以愛之名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方法!」

那是什麼方法呢?

 

還不知道,但願我在下周五以前能夠找到。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當老師沒那麼困難,現在我知道了,

原來教學對某些人來說或許不難,但是班級經營才是罩門啊。

因此,我敬佩那些正在每個學校每個班級春風化雨的老師,

敬佩那些從我年幼無知就一路伴隨我成長過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