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又到了學期的尾聲。今天當我走進六年級的課輔班時,一群學生朝我蜂擁而上,他們雙手拿著一隻鉛字筆和一本厚重的書,一邊嘻笑、一邊跳躍著,叮叮咚咚的跑過來,喊著:「周、老、師!幫我簽名!」                                                       

        是的,周老師,幫我簽名。 

        我笑了,原來這是我第一次站在老師的角度幫學生簽「畢業紀念冊」,原來身為人師的心理是這番滋味,酸甜苦辣紅的綠的藍的白的,甚麼樣的滋味都有,可是唯獨當下的感觸,我說不上來。

        這種感覺好特別,不久前我還是個學生,剛從青春熱血的高中畢業;現在,我回到國小帶著一群可愛又調皮的小毛頭;沒想到,一個學期就這麼過了,他們快要畢業了,要成為國中生了!

     而我,正站在教室的門口,替每個孩子簽名,並祝福他們畢業快樂!我想,教育之所以那麼欣欣向榮,是因為這樣地一代傳一代;教育之所以讓人嚮往,是因為所教的不是「書」,而是「人」,人是有豐沛情感的,是會思考的,是會在生命中留下記憶的!

        我祝福每個學生,升上國中後就不再是小孩子了,要變成青少年,要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要長大、要成熟。你們一定都可以擁有一個快樂的國中生活!

     後來,導師帶著全班一起去球場打躲避球,我當然也是其中一份子。說到「躲避球」,這可是我國小最難忘回憶之一啊!想當年,我在躲避球校隊英姿煥發,與隊友們爭戰無數沙場,最後勇奪全台北市亞軍的殊榮,當時的場景簡直歷歷在目。

     對照今天,我與孩子們在球場上奔馳,大學一年級的我可正值青壯,可惜準度已不如前,沒有發揮出一半的實力,更何況對打的還是我的學生哪。

     一球一球,在躲避與傳接之間的交替,在進攻與防守的轉換,我彷彿看到了從前的自己。只是今天身分交換了,我代表一位老師,我心肝,我情願。

        一球一球,在你來我往的對決,我知道自己長大了,同時也成熟了,要懂得以一個師長的心態,送走一屆又一屆的畢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