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基督徒,每當我閱讀聖經時,總會被耶穌的舉動吸引。

        在當時,耶穌總是跟罪人和稅吏當朋友,當時候的大環境,認為罪人包括犯罪的人,還有身心障礙者,因為人們深信有殘疾或障礙的人,一定是因為他或是父母犯了罪而遭受懲罰。稅吏也一樣沒有朋友,因為稅吏是貪汙的政府走狗,沒有猶太人想接近他們。

        但是,耶穌多次主動接近這群人,耶穌親自到他們家作客,耶穌醫治他們,並教導天國的福音。

        聖經是這麼形容的,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路:15),這是多麼親近的舉動,也是耶穌接納和愛的體現。

 

        服事(服務)需要的人、照顧受傷的人,是上帝給教會一個極大的使命。在我的教會裡,有一個名為「喜樂園」的事工,這裡是身心障礙家庭的另一個家,在家裡,我們彼此相愛,我們互相幫助、一同禱告、一同吃喝、一同享受喜樂,當然,還有一起認識這位愛我們的主耶穌。

        我很享受自己在喜樂園的服事,不是因為我多有愛,或多偉大;事實上,我常常覺得我不是一位很有愛心和耐心的人,按照我的本性,也不是一個對於關懷身心障礙者有熱情的人。

        可是我常常在禱告中想起耶穌兩千年前的一舉一動,祂是愛,祂是接納,祂是親近。親近所有人,特別那些被社會排擠或厭棄的。

        所以我漸漸被耶穌的愛改變,有一股新的力量和盼望在我心裡,有一種新的負擔是渴望並想要為需要的人做些甚麼。爾後,耶穌帶領我接觸了特殊族群,是因為祂的愛激勵我,在喜樂園一點也不悲情,反而有股新的盼望和喜樂,常常帶來歡笑、帶來醫治。

 

        信仰不只教我如何愛特殊族群,也開始愛周遭的人,我的眼睛好像被打開了,看見一些事情會「有感覺」。

        大四實習時,我發現教室裡存在著既熟悉又陌生的人,我們通常稱呼他們為某某(學生的名字)阿姨。我們可能不曾知道她的名字,但是,琦琦阿姨我認識,我也知道她的名字。教室的阿姨,他們對於重障學生來說非常重要,他們對於特教老師也非常重要,他們是孩子們的照顧者,是老師的貼心幫手。他們的故事太美麗了,為此我曾寫了一篇文章紀念。

 

        幾個月前我參加了愛穆文化節,一個關懷穆斯林朋友的聚會。聚會加深了我對這些印尼朋友的感覺,我突然覺得其實我們很接近,比我想像的還要接近。我很想跟他們當朋友,多一點認識他們,我想學習什麼是耶穌說的「愛鄰舍」,我的主耶穌邀請我學習怎麼愛鄰舍,那次的禱告讓我打開不同的眼光。

        離學期結束剩下不多的時間,能相處的時間寥寥無幾,雖然只是每週一個半天的早上,但我把握那些黃金時間,我們多了些對話,多了些交流,多了讚美肯定,多了傾聽同理。

 

       聊著、談著,後來我們真的成為了朋友。

       我特別喜歡琦琦阿姨,可能是我跟他認識最多吧,她的笑容一直很燦爛。集中實習時她都會幫我的午餐加菜,家鄉味的辣椒,只要一點就很入味。

 

       上次聊天時聽見她說「未來我不再當琦琦阿姨了」,我感到一股心酸。來自雇主家庭的高度壓力,一年下來非自主的消瘦了將近十公斤,還有很多很多辛苦的故事在背後進行著。但我難過又生氣的同時,耶穌卻光照我特殊兒家庭是多麼不容易,兩個重障孩子早已讓父母精神崩潰,活下去都需要勇氣,我還能怪他們太敏感太刻薄嗎?如果是我,大概不會好到那裡去,我們很需要耶穌。

       最後一次見面那天,離去時我偷偷塞給她一張我們的合照,照片中琦琦阿姨帶著黑色的爆炸頭,是畢業歡送會那天的裝扮,很搞笑。

       照片的背後用印文寫下短短的感謝與祝福,謝謝我朋友幫我翻譯成印文讓我手抄。

       然後我們胡亂的說個再見,大概,很難再見了吧。

 

       一直到六月的某天,我遇見教會的朋友,不太熟的治療師姐姐說:「欸,我認識你的學生呢!」

       「真的假的,是誰啊?」

       「琦琦

       原來琪琪阿姨都會帶琦琦來診所做治療,而治療師正是我教會的朋友,在驚喜之餘,沒想到她繼續說:「我之前常常聽她說班上的老師對她很好,很關心她,讓她覺得很溫暖。這週她拿出那張照片,原來是在說你啊!」

 

       這段對話讓我後來在主日聚會時哭的不能自己。

       我覺得耶穌好慈愛好信實,祂只是透過給我的感動跟想法,讓我學習愛鄰舍,打破我的冷感,然後祂就親自成全。透過主揀選的小天使,祝福琦琦阿姨,而我有幸參與其中。

       最鼻酸的是琦琦阿姨竟然隨身帶著那張照片,我知道她很看重那段文字,以及照片代表的情分。

       人生就是充滿選擇,總是選擇回應耶穌,就經歷祂的奇妙和真實;後來治療師說她知道阿姨的壓力非常大,竟也有機會為她禱告。

 

       寫到這裡,嘴裡不自覺地哼出一首讚美詩歌:我伸出大能雙手,釋放祢屬天榮耀,主是何等的奇妙,與祢同行何等美好,讓生命真光照耀。 

       也謝謝主,那位自始至終永不落空的主。

 

-------------------------------------------------------------------------------------------------

後記:

        這篇文章紀錄於2017年,我寫了幾句話後擱著。後來面對種種的新挑戰,開始了為期半年的大五教育實習,並考了教師檢定。

        2018年的三月,重新打開網誌,趁著這短短的空檔回憶信仰和教育之於我,歲月不等人,但我將承諾兌現。

        我和琦琦阿姨一直有在用LINE聯繫,到如今。

 

arrow
arrow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