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22歲生日,生活變化的真快,一年前一年後,心態環境都可以截然不同。

        今年又要畢業了。

        昨天是最後一次幫家教學生小傑上課,小傑也要從國小畢業了。上了國中,又是全新的老師,全新的同學,難度提升一個Level的課業,還有從兩次變三次的段考;這些都考驗著小傑,能夠適應嗎?能夠跟上嗎?

        但我想小傑還不知道如何向未來擔心。他只是最近常常問我:上國中會有小周老師嗎?

        原來只要是人都需要關係,需要知道彼此「認識」的關係,需要知道有「安全感」的關係,需要知道我是被在乎、被愛的關係。即便是一個自閉症男孩也一樣。

        只是在每一個人生的階段,也要放手習慣的人事物,或是放棄原本的思維,或許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Level Up,才有空間留給新的視野。

        小傑加油,國中的精彩在等著你。我也加油,23歲的精彩在向我揮手。

 

        說到畢業,我想起實習國小的畢業歡送會。那是附小特教班一年一度的大活動之一,學生家長老師都來了,每一個人都參與在裡面。

        今年六年級竟然有兩個班,十二個畢業生(這對特教班來說真的非常多人),隨著一個個表演,一個個頒發畢業證書,音樂與掌聲此起彼落,熱鬧不已。

        四年前我只是個留著厚瀏海的小大一,每週四中午來到特教班帶他們刷牙(系上的傳統),刷完再一起從迴廊的底端散步到盡頭,來回折返個幾回,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一邊看著操場與陽光。

        而我帶的,就是你們這一班。

 

        最喜歡每一次踏入班級你們喊著:「哥哥來了!」然後趕緊吃完搶著要找我一起刷牙。這對於剛接觸特生手足無措的自己,是多麼大的鼓勵。

        到了期末,你會自己刷牙了;妳在我數一以後,可以自己從二接下去,刷上排牙齒十下;而你還是喜歡隨便刷牙,要我提醒你慢慢來;一年的週四中午就這樣過去了。

        大二的我不再陪你們刷牙,一直到大三我才在偶然的機會下回到附小當志工,你們升上五年級,遇到了一位很棒的老師,康老師。

        每次我都被康老師嚴格有原則,卻又充滿鼓勵與活潑的班級經營震的目瞪口呆,我看見你們在康老師的帶領下進步了好多,很會說話,很有禮貌,很積極認真,還很會幫助別人。

        「哥哥來了!」還是那句開場白。這一年很多歡樂。沒錯,後來我讓我愛上了附小,大四實習毅然決然選擇了這裡,然後我來到低年級,這一年便從遠方觀看你們的一切。我從遠方看見自閉症的你們竟然變得這麼會表達,就覺得莫名興奮,我從遠方看你們練習樂樂棒成為附小特教班的主力,然後再贏得一座冠軍。

        正當我已是低年級口中的小周老師時,只有你們會在廁所遇見我時喊一聲:「嗨哥哥!」我們一直存在著這樣的默契。

 

        那一天是我最後一次從遠方欣賞你們,和我所有的實習隊友們一同欣賞你們的演出,精彩,又豐盛,希望如此快樂的神情能夠伴隨你們長大。

        如果有一天再相見,你們還會記得開場白嗎?

 

arrow
arrow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