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已經七月了,大四下經過了忙碌的三週集中實習,原以為實習後可以輕鬆些,卻發現成果展覽、修改論文、期中期末考接踵而來,還有與畢業相關的大小事,一忙起來可說是比大四上還忙碌,好險我還沒忘這份約定,於是我又回到電腦前,打開發表文章的新頁。

--------分線--------

        集中實習是特教系大四的重要課題,連續三個禮拜我們包辦特教班所有的課,一整天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都是我們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從上學期就開始入班見習的原因。無論是對於教室的擺設、課程的熟悉、對於你們的了解還有對於問題行為的處理,一切的預備都將在三月份的集中實習派上用場。

 

        今年的寒假,我也沒甚麼機會休息,年才過了一半我就來到圖書館面對我的專題論文。其實我應該要寫集中實習的教案了,但是論文還緊抓著我不放,那時是我大學以來讀書最低潮的一段時間,面對論文的巨大壓力以及極低的效率,我真的沒有這麼挫折過。更難熬的是,當同學們一一動身撰寫教案時,我一個特教班的實習代表卻連一個字都還沒有動作,要我放下論文也不是,先擱著教案也不是,焦慮感在心中大大的擺盪,簡直像海嘯一樣。

 

        我就這樣一天一天的熬過去,開學後我又與你們相見了,你們還是一樣純真可愛,有時候還有些調皮。當我想到你們將交在我的手中三個禮拜,我便覺得這份責任感實在過於龐大,一方面焦慮自己預備的不足,一方面又期待我們能一起學會交通安全、認識新的詞語和句子、練習打字也練習對話,然後再一起唱唱跳跳。

        到了實習前一天,我意識到事態之大,學習單還沒製好,課程還沒備好,好多好多細節突然蹦出來。於是我決定,這三週我要過一個縮小生活圈的日子,過一段單純的日子,過一段專心為著一件事情的日子,那是教學。

 

        每一天我想的都是如何讓你們學會,課程怎麼進行才不會無聊,我要怎麼做到個別化教學;每一天,我就是充實的主教與協教,備課然後與老師討論,我跟你們玩然後教你們如何玩,跟你們吃飯睡覺、帶你們出去體驗生活。

        到了晚上我修改著隔天的PPT與學習單,啊!又到了該睡覺的時間,明天還要六點半起床。那陣子我下課後特別常跑學生餐廳,一台電腦在那裏修修改改,影印、護貝我的教具,我常常在想如何製作教具才能實用又不浪費資源,特教老師真的很需要創意,還有實踐的精神。

 

        三週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不知不覺也到了最後的教學觀摩。教學觀摩是集中實習的最後關卡,原班老師和教授們,甚至別班的老師、學弟妹們都會來看實習老師教學,所以這一堂課某種程度來說,要讓實習老師展現出過去所學的精華,要注意到每個環節,扣合教學主題與學生需求呈現出來最重要的一堂課。集中實習中,我的課程主要圍繞在實用語文、主題課與音樂課上面,當初我索性地選擇了語文課作為我的教學觀摩,說真的我並沒有想太多。

 

        直到觀摩的日期逼近,我才恍然一驚,我發現許多同學都選擇主題課或是美勞等較多元發想的課程作為教學觀摩,而語文課,老實說能夠創新的機會並不大,應該說如果我這三週上課的方式與流程已經有一個脈絡了,語文課教學觀摩便很難再脫離那個脈絡。

 

        說真的,我並不是對於自己教語文課的脈絡感到沒信心,事實上我覺得你們很享受在語文課當中,只是相較起來同學們的教學觀摩,我可能比較平淡普通。

        老師看出我的擔憂了,她還是那樣神色自若,她鼓勵我:「平常怎麼教就怎麼教」。這句話好像給我吃了顆定心丸,我發現老師跟我有個共識,就是教學觀摩不是一個表演,它本來就是一堂課,我可以增加一點特別的元素,但是基本上我平常如何教學,那麼呈現出來的實力便是如此,不會因為增加或減少什麼而有多大的改變,老師深深的信任我,他肯定我的教學,所以說以平常心肯定沒問題。

 

        我知道我有多少就教出多少,我是怎麼樣的人就教出怎麼樣的課。

 

        教學觀摩那天,我的教學一如往常的進行,並不會很緊張,因為我平常正是這樣與你們相處,我和你們有絕佳的默契。當然我難免會擔心,可愛卻調皮的陽陽會不會倔降地與我「不合作」。整個上課的過程中你都非常安分守己,令人開心的是我增添的小元素也讓你感到非常有趣。直到下課前,我請大家將鉛筆收起來要進行最後的複習,你突然將目光專注在自己漂亮的鉛筆上,不理會我的提醒,不參與接下來的課程。

 

        我使出我一貫的原因,溫柔卻很堅定的提醒,搭配著特教班上常用的增強制度,這次我還特別設計了與交通安全主題相似的增強版,然後我給你三秒鐘的時間履行我的指令。

        「一......,二......」說真的,我的眼神沒有離開你的臉,嘴巴銳利地數著數,心理卻是萬分焦急。十幾位師長在教室後方觀看這一切,我知道他們都在看,這套行為處理的方針到底有沒有效。

        「三!」然後你開始把你手上把玩的鉛筆收進筆帶裡,成功了。我覺得在場所有大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大大呼出一口氣,我馬上把握這次機會給你大大的鼓勵,因為你願意參與課程,也願意遵守老師的指導。

        後來那堂課非常順利的結束,課程中有說有笑,你們熱情的參與,我也教的很開心。

 

        我喜歡你們,喜歡教你們詞語和句子,喜歡帶你們唱跳打節奏,喜歡聽你們朗朗上口說過馬路要走斑馬線;所以我不說累,不說疲倦,跟你們一來一往的回饋,就讓我沒有後悔。你們是我學生,你們是我朋友;我是你們的老師,未來也想當你們的老師。

 

        總有一天,我會在特教這艘船上,揮舞著喜悅的旗幟。

 

*備註:

1.特教班有兩位老師,通常一堂課由A老師主要教學(主教),B老師就協助教學(協教)。

2.增強制度類似加分制度,目標促使學生提高學習動機。
 

arrow
arrow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