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我看到了一部外國的實測短片,實測者解釋他將在公園隨機使用糖果誘拐小孩,測驗小孩被誘拐的成功機會有多大。

                當然,實測者會先跟小孩的父母說好,這只是一個測試,他還問父母:「你覺得你的小孩會被我騙走嗎?」這些坐在公園長椅上的爸爸媽媽總是笑笑說自己的孩子絕對不會被拐騙,他們平常就有教育小孩不能跟陌生人走。

 

                然後有趣的事情發生了,當實測者走去向小孩子簡單攀談後,便拿出了糖果送給孩子們,孩子們當然,也都欣然接受了,不久後每個孩子都毅然決然地跟著這位陌生人離開公園,就在陌生人說「我那裡還有很多糖果,你要不要跟我去看看」之後。

                鏡頭回到了長椅上的父母親,眼睛瞪得老大,表情開始慌張、激動起來,他們有些甚至激動地衝向前阻止自己的孩子,大斥:「我平常怎麼教你的?」

 

                這樣的實測短片在國外很常見,儘管實測者使用不同的策略或物品,卻都指向同一個事實,那就是小孩真的很容易被拐騙;即使平時再多知識上的灌輸、父母嚴厲的教導,卻還是難逃一時的吸引力,也難逃那危機時的處理力、判斷力。慶幸的是,這些都是實測者的實驗短片,為了要提醒父母在「面對陌生人的應對安全」上,應該要更認真地教導孩子。

                 可是一般孩子尚且如此容易被拐騙,更何況是特殊孩子?面對陌生人給予不明來路的食物,他們能抗拒誘惑嗎?面對陌生人的拐騙,他們能拒絕、不服從嗎?

 

                後來我在走路時的交通安全課程中,增加了一項面對陌生人的應對安全。我教導學生不能隨便跟陌生人走,亦不能接受陌生人給的食物,我們在教室練習了許多次,我向他們解釋甚麼是陌生人,使用影片傳達當中的危險性、用圖片和故事講解、讓學生上台練習拒絕陌生人......,最後我想,我應該也來實際測試看看。

 

                隔一週的校外教學日,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北投的捷運機廠,來認識捷運也認識逃生方法。中午吃完飯後有一段自由玩樂的時間,孩子們在大草皮上跑跑跳跳,無拘無束地享受自由時光。是的,我預計要在這個時段找幾個暗樁充當陌生人,透過我準備的小糖果來對我們班的學生進行拐騙。原班的老師還有孩子們的父母都坐在遠方上觀看,他們同樣好奇這群特殊孩子會有什麼反應

                可是就在我真正要找尋暗樁時,我猶豫了。我看見附近有幾位正要進入捷運機廠大樓的員工,也看見餐飲部門口有幾個大叔們在抽菸聊天,我突然覺得我會不會太麻煩人家,我感到自己的舉動很唐突,他們為什麼沒理由要來充當我的陌生人,何況還佔用員工的休息時間。

 

                我的困惑感隨著我被幾位路過的人拒絕後而提升,我沒想到大家都這麼忙,而且我正像一個奇怪的人到處找人說:「您好,我是一位特教老師,請問你可以幫我做一個實際測驗嗎?只要占用您五分鐘就好。」結果當然是被許許多多的人回絕,涼亭內的老師與家長也正在觀看我這個「小小實測計畫」會不會成功,當下的我只能說是壓力指數破表。

 

                我發現,路過的人幾乎沒能停留個30秒聽我說話,更別說需要借用他的寶貴五分鐘了。我看著遠方抽菸聊天的大叔們,他們是最後的機會了,可是他們一臉就不會幫我的忙,他們看起來充滿不屑一顧的厭世感。但我只在內心停留了三秒鐘,好,我再問最後一次。

 

                他們看著我,把菸點了點,然後露出狐疑的表情,但終究還是點點頭說好,我真是又驚又喜,果然不試到最後一次不會知道結果。然後你想知道實測的結果嗎?說孩子失敗了,不太精確;說孩子成功了,也不盡然,讓我來分享這個有趣的故事。

 

                腦性麻痺的阿芳很單純,就這麼跟陌生人一走了之,她的母親氣沖沖地追上前喊「平常我怎麼教妳的」!我心一震,看似學最好的阿芳也難逃誘惑。

                智能障礙的小哲生性害羞,沒有回答陌生人一句話、沒有接受任何東西,當然也沒有跟他離開。我欣慰了不少。

                唐氏症的小陽欣欣然地接受了糖果,他不等陌生人的邀請,逕自拉著他的手跑去找媽媽,然後他說:「他(指陌生人)有糖果,(分享)給妳吃!」我在後方莞爾。

                自閉症的韋韋原本伸手想要接受糖果,但後來又自己若有所思地晃走,像是把陌生人說「我那裏還有很多喔」當作耳邊風一樣。我還是笑了。

 

                這次實測完,我都會走到每一個孩子面前,問他們剛剛發生甚麼事情,那位給糖果的叔叔是誰?有些孩子們異想天開的說是老師,有些則是一愣一愣地,於是我問他們認不認識叔叔?不認識的人就是甚麼人?沒錯,陌生人,記得小周老師上課說:「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

 

                這堂課到底有沒有成功呢?我想答案是有也沒有,而孩子們是否會被拐騙也跟他的障礙有關,甚至有時候障礙反而是一種保護呢。

                我想,自身安全是每個人一輩子都需要學習跟留心的事情,面對特教學生我也還要尋找更適合的教學方式,使學生更容易理解的方法,讓學生產生連結、印象深刻的課程。希望我能保有這樣的熱情,不用嘗試用新的方法刺激學生,大膽的突破、勇敢地做,因為我擁有的資產可是年輕的頭腦呀!

 

                總之謝謝你,北捷機廠的陌生人,你也是特殊孩子的老師。

 

arrow
arrow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