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過後 這個作文題目
應該不陌生,
好像許多考試都用這個題目。
但是,
今天不一樣。
要看的就請耐心看完我寫的,
待會兒我會說這篇作文的幕後!

風雨過後

客廳中彌漫著一股複雜而不安的情緒,
收音機開著,
時間正是下午七點零一分。
「辛葛絲颱風已經於一小時前正式登臺了。
它的風速可達每秒七十公尺,
又帶來前所未有的豪大雨,
全臺雨量急速上升。
目前北部和中部地區
已有多處土石流、淹水……。」

收音機旁坐著一對夫婦,
他們的臉頰被水劃了一道弧,
是擔心的淚水。
這並不是為了自己哭泣,
先生開口說道:
「那,那群孩子怎麼辦?」
接著又是一陣沉默,雖然沉默卻不寧靜,
外頭的風聲、雨聲,只會使人更煩。
先生突然想到從前,
他還是個男孩時……。

從他還是個男孩時就體弱多病,
個性較害羞,這也造成他的人緣極差。
男孩的母親只能不斷鼓勵他說:
「沒關係,這只是一場風雨,風雨一定會過去。
到時候大家就會發現你的好,並跟你玩的。」
然而這句話,
一直到他國小四年級才實現。

男孩上小學時,找到唯一的興趣──書法。
老師發絕沒人緣的男孩真的很可憐,
想藉由送他書法用具,
開通他和同學互動的管道。
但老師不知道的是這段期間,
男孩的父母相繼去世,
使得他又失去雙親的關愛,更加地內向。

在生小學四年級前的暑假,
男孩意外的得到參加書法比賽的機會。
沒想到,因為寂寞而只會寫書法的他,
真的拿到第一名!
雨,好像稍微小了些,
風,是否不再那麼無情了呢?

舉辦這場比賽的是一間教會,
教會邀請了男孩去做禮拜。
不久後,當他走進教會,
有些東西改變了。
男孩開始和其他人互動、聊天,
他所有的舊觀念也漸漸消失。
男孩突然明白,
這場十年的風雨,他,
度過了。

敞開心胸後,態度和心情都轉變,
男孩的身體也不再那麼虛弱;
他在同伴身邊當頭,快樂無比。
當風雨過後,
雨過天青的感覺竟然是那麼棒。
「難道風雨就是一種考驗?」男孩心想。
他決定努力過完生命。

長大後的男孩了解到,
缺乏愛、關懷和互動的孩子很可憐,
於是他就蓋了間育幼院,
照顧孤兒、單親或低收入戶的孩子,
成為院長。

民國四十五年,
苗栗頭鷹山山腳下的育幼院,
因為電線走火而引發火災。
「這股煙味好嗆!」
在午休的院長從睡夢中驚醒。
就算院長的頭髮再亂,
衣服多麼不整,
他還是拼了命地就育幼院的孩子。
因為,這些孩子就像他的親人,
他以前的自己。

火災過後,所幸沒有人燒傷,
但是有一位救最多人的女老師,
竟然在救人時撞傷跌倒,
造成右鎖骨上方斷裂;
育幼院也被燒掉一半了。
院長非常自責、難過,
甚至想放棄育幼院。
這時,有一個人對他說一句話:
「這只是一場風雨,讓我們一起度過吧!」
受傷的那位女老師看著他微笑。
院長,再次深受感動,重新出發!

一年的艱難後,
育幼院以新的姿態出現在山腰。
山腳下的育幼院已經成為
院長有時回去的家。
這段期間,
女老師和院長也互相愛慕,結婚了。
那年,院長正好三十歲。

孩子們漸漸長大,
這對夫婦始終全心付出,
讓孩子了解生命真正的態度。
那些孩子也體會到了,
不僅品格好、功課棒,
更成為健康的青年。
風雨過後是最美好的。
育幼院的孩子雖然不是夫婦的親生小孩,
但是他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
其實或許不是不想要生小孩,
而是上帝還未答應……。

「啊!我怎麼睡著了呢?」先生心想,
而且好像睡著許久,
連旁邊的太太也睡了。
咦?外頭的雨已經停了。
他二話不說,
穿起拖鞋就從上下往山上衝。
「偶爾回來舊家看一看,
沒想到還遇上強烈颱風,
不知孩子們有沒有怎樣?」
通往山腰的路,
有很多地方被土石流掩埋,
但這些小事卻不能阻擋先生的衝動,
爬啊!跑啊!
就在他要累倒前的那一刻,
幾個青年上前抱住他,是擁抱。
「院長,我們好想你。」
此時的太陽探出頭,好溫暖。

先生打從心裡覺得,
有風,有雨,就有陽光。
他的一生充滿考驗,
卻也使他得到更多。
隔年年初,院長四十歲,
他們生下一個男嬰──我父親。

我爺爺的故事就這麼被流傳下來,
他所遇到的風雨過後,
都是美好的開始。
這樣看來,風雨是否不再那麼可怕?
因為唯有經歷生命裡的風雨,
才能領受更多的喜樂。



這篇作文我融合了許多東西,
包含風雨、親情、付出、
教導和特別的時間層次。

作文中有一半真實,一半虛構,
我用一個禮拜的時間寫,
問過了很多人意見!

結果,感恩呢!
全校所有學生當中,
我被選入代表的5個人,
去參加教育部辦的作文比賽!

事情要從頭說起......。

國一上學期的校內五項競賽,
我參加了朗讀比賽,結果輸了。

到了國二上,我找到了另一個興趣,
作文!
感恩囉,得到8年級第三名。

奇妙的是國二下學期
就開了一個新社團:作文社。
〈在校內作文比賽有得過獎的人〉

最近,教務處就邀請我們參加
題目為:風雨過後!
要寫1200字,
結果我也不知為什麼就寫到1500多字。

可是我還滿開心的,
有這種人生經歷真的很棒!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