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老師,良爸說:
「板橋陳立是一個不像補習班的補習班!」

因為這句話,因為良爸的努力,導師發下傳單,
上面寫著,
「九把刀旋風,盡在板橋陳立數學  經典演講第三波」


喔!太難得了。
老師覺得可以讓我們多聽一些演講,從當中學習。
之前他說:「如果有同學想推薦的作家,可以來跟他說。」
良爸真的說到做到!

九把刀,有些人喜歡,有些人則否。
不管如何我覺得九把刀某些書寫的很美,
有些故事讓我難以忘懷。

所以我和忠池都有去聽演講,
當天演講提早開始,所以有些人來不及參加,
我們竟然坐到了現場區呢!


那一天,九把刀和我們分享關於「夢想」的故事

他說:「我覺得航海王很好看,有沒有人也喜歡看航海王?」
很多人舉手,我也是。
「那,有沒有人喜歡看火影忍者?」
這個我就沒舉手了。

九把刀就說:
「我剛開始很喜歡看航海王、火影,
但是久了就不喜歡看火影了。」
他真的很直率。
「因為每次漩渦鳴人說他的夢想『我要當火影』都露出極其痛苦,
像在便秘的表情。   想反的,我很喜歡看航海王,
魯夫在說自己的夢想『我要成為海賊王』時,總是開懷大笑的說!」
「夢想,何不該如此呢?」

 gifted 是指才能,所以我很喜歡這個單字。
而前面gift是禮物,恰好可以用來比照我的人生。

我從小很喜歡畫漫畫,週記上都是漫畫內容,
而我最喜歡同學在班上傳閱我的週記,讓我添增了畫漫畫的信心。
所以國一時,我就在想,日本那麼多漫畫家從小就在畫漫畫,
所以我與其練習算因式分解,不如拿來畫漫畫。要贏在起跑點麻。

哈哈哈,這是大家都看洪良老師,他也只是笑笑。

結果我爸突然問我:
「手塚治虫為什麼那麼會畫人物?」
九把刀:「可能是他很努力練習吧!」
父:「不,因為他當過醫生,解剖過屍體,所以他能畫出很棒的人物。
  想畫漫畫,先考上醫科吧!」
哈哈,九把刀傻眼。

他說,
我後來找到了我很喜歡的井上雄彥,他沒考上醫科也能當漫畫家。
但是,我突然發現,所有漫畫我有兩個東西不會畫,
一是女生,二是手部的動作。
不會畫女生,我可以去畫籃球漫畫,但是難道每個人都用拳頭運球嗎?

這是我第一個禮物,漫畫。我拆了好幾年,結果答案是:
「我沒有才能。」


然後我開始為了女生拚命讀書,
並且成績突飛猛進,考上了交大。
那時我的夢想變成要當廣告內容設計、記者、寫電視劇內容等。
就在我考研究所後,我的筆試拿到超高分,
至於書面資料,我是自然組轉社會組,所以沒有類似經驗,
我就寫了一篇六千字的小說。
然後我開始和大家宣傳:我考上清大研究所了!我考上了!
..................如此如此,幾個月後成績出來,


「沒上!」

天啊,我的禮物又被打碎了。
第二個禮物,記者,拆到最後依然是空無一物。

話說也因為如此,我愛上寫小說,
用寫小說的方式,把故事分享出去。
前六年我的書賣的非常爛,幾乎沒有再刷過,
這看似又要破碎的禮物,在第七年燃起希望的火。

在這裡要跟大家說,有很多學校邀我去演講時,
老師對我說「九把刀,你可不可以鼓勵對寫作有興趣的同學,
未來好好努力,當上作家啊!」
說真的,作家錢很少, 寫作可以很有熱情,但不一定要當成職業。

有些作家第一本寫愛情的書大賣,第二本就還是寫愛情。
第一本寫勵志,第二第三本都會寫勵志的書籍了。
而我事後想想,很幸運,
因為我以前書都賣不好,所以我可以嘗試各種風格的書!

這個禮物,作家,拆了六年被我拆開了,答案是我很有才能。
這樣講太自大了,我只是要說,
現在看不出來,但每一件事情背後都有它的意義,
最後會串連成你人生,關於夢想的一條線,一個屬於gift的線。


嗯,我要麻煩各位,
等一下我下台時,請讓出一條通往廁所的路。
〈他演講時喝很多水〉



我把我所學到的,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難免會有挫折,難免會不可能,
但是它一定會帶給你意想不到意義!
良爸的用心,我們也體會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