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學校基礎訓練課程----敬拜
詹文仁牧師分享

之前聽完文仁哥分享敬拜信念課程,
我覺得我可以把學習紀錄下來,
希望自己有一天也成為傳遞信念的人!

我們常常被問到為什麼服事打鼓?為什麼喜歡司琴?……
我們的回答可能是:因為有興趣啊!
但是事實上服事的道路中,
一個信念大於九十九個興趣。

因為只有興趣很容易跌倒,
在敬拜團中發生衝突,或是練習時遇到瓶頸,
我們可能就會因此放棄!
但是擁有敬拜「信念」很重要,
這個信念宣告著我是屬上帝!


敬拜不只是唱詩歌,也不是樂器很豐富而已,
敬拜簡單來說,是為上帝做的事,
而且是對獨一真神從內心發出的愛慕、尊崇和敬畏。

英文的Worship中把字母分開來看是worth ship
在啟示錄四章11節也說到: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
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上帝配得我們的讚美。

希伯來文Shachah意思是屈膝或俯伏,
什麼時候我們應該屈膝呢?無非面對偉大君王的時候。
詩篇95:6「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
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

至於希臘文Proskuneo意指面對面親嘴!
哇!多麼親密的一個動作,
可見敬拜也是個親密的事情,
神說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

那或許你會問:「為什麼我們要敬拜呢?」
我聽完文仁哥的分享後更加確信,
我們一定要敬拜神。

因為上帝配得我們的敬拜,
祂太偉大了,祂也太愛我們了,
我們的敬拜就是要回應神對我們的愛!
事實上也可以說,如果我們想要更多認識神,
那就要更多的敬拜祂。

第二是上帝造我們,拯救我們的目的就是敬拜。
上帝叫摩西去找法老,出埃及記7:16
然後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打發我來見你,
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到如今你還是不聽。
事奉的原文就是敬拜。

詩篇66篇8節也說:
「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神,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
這是命令,也是神的呼喚!

接著我們有個問題,
敬拜的目標是什麼呢?
以下有幾點分享:
1. 上帝就是我們的目標,享受與上帝愛的關係。
2. 主權的轉移和奉獻。
羅馬書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3. 生命的改變,全人的敬拜。
我們越多的敬拜會更像神,有基督的樣式。
讓我們來好好看這段經文 哥林多後書
「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3: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
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
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還有另一處經文,歌羅西書
「3:17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
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也就是說,我們做什麼事都要當作在敬拜!
4. 進入幔內,走出營外。
我們要以頌讚為祭,為要得著天父的心!

約翰福音4章
「4: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4:24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
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我們敬拜神的態度無非是尊榮感恩、
悔改、謙卑、給予和愛…
問自己,我們是否願意花時間來到神面前,
因為「敬拜」是一個決定!

有時候當我們在唱詩歌時,會不自覺在意別人的眼光,
「我舉手好奇怪?我拍掌太大聲?……」
但是我們若只在乎表面,敬拜就是枉然,
同樣的,我們只停留在詩歌字句上的鑽牛角尖,
我們是無法敬拜的。

因此,記得要時時提醒自己,提後3:5說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在敬拜中,我們要尋求被聖靈充滿,而且是不斷地不斷地……


喔對了!你知道敬拜的媒介是什麼嗎?
或說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敬拜?
經過文仁哥的分享,我突然明白,
原來所有事情都可以當作敬拜,包含讀經禱告唱詩樂器,
也包含讀書睡覺吃飯去教會,
只要,只要我們是為了上帝的緣故!

接著我們要講到敬拜中的音樂敬拜方面了!
我在想,音樂敬拜對我的意義和影響是什麼?
對於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
自然有比較多的機會參與教會敬拜團,
或學習樂器來讚美神。
但是嚴肅的是,我們要看重我們的職位,
因為這是上帝特別揀選給你的!
請聽神的話,歷代至下
「5:13 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
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
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

阿們!
耶和華如此的看重敬拜啊!

期許自己當一個敬拜的帶領著,利用敬拜做見證,
然後也要警惕自己,
面對練習上的挫折,我們不能自卑,
面對別人的肯定時,也是最容易促成驕傲的環境,
可是要知道這一切榮耀都歸給神!
然後跟著一群同工的人,彼此接納、彼此造就,
然後同心合一的敬拜神!

兩堂信念課程,幫助我確立了許多觀念,
在哈巴谷書中說到:
「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
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你知道這種處境對於以色列當時是多麼痛苦嗎?
想想當時的景況,便知道這不是一句經文就可以帶過的,
但是祂接著又說: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3: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
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祂真是我的力量,配得我們一切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