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30440_2506887899325748_20861751373332480_n.jpg

註:這邊文章記錄於2018年1月,那時候剛退伍,寫在我的IG和FB上。如今重新發表在Blog,希望多多少少對正在閱讀朋友,我不認識的你,有一點幫助。

 

        常有人開玩笑,說當兵四個月,簡直是度假。對正在服役的弟兄來說(特別還在新訓階段),總會氣得直跳腳:「不然你去當啊!」

        四個月不長也不短,挪移人生精華階段的四個月去當兵,我覺得不是壞事。

是種成長,也是歷練。

        當兵沒這麼可悲,至少代表著:你是好手好腳的國家青年。你,身體很健康。

        說真的,我在新兵訓練(頭一個月)時,特別有感,我了解到我的身分是這個國家的軍人,我正在盡,身為國民的義務。將來中華民國、台灣會怎麼樣?誰也不知道。

        趁著休假看了幾部戰爭片,讀了幾本歷史書籍,又翻翻823炮戰的史料……,戰爭好殘酷。然後我去了解國軍的努力,再看看現在平安的生活,我想到,中國歷世歷代多少王朝,有誰能料到,自己會成為改朝換代的難民?

        二次世界大戰前,誰又猜到自己會被捲入歷史的風暴?一個不小心,誰都可能成為時代的浪人,國家像是一顆小星點,閃爍即熄滅。戰爭真的好殘酷。

        離題了。

        當兵實在可以很蠢笨,也可以很成熟,全看你怎麼想。信念很重要,心情的好壞,全看你怎麼想、怎麼認為。

        如何當「好」兵,最適合用在那些:「不喜歡浪費生命,既然要當兵,總要帶點東西出來」的人身上。結訓後,我隨意上網一查,坊間已經有許多中肯的網友,將軍事訓練役仔細訴說了一遍(所以想知道軍訓役內容的人,可以直接去看那些文章)。

        我就直接切入,當「好」兵的三個建議吧!

 

1.《外表嚴肅,內心輕鬆》

        當兵史上霹靂無敵重要的,就屬第一條了。越早領悟到這條奧義,越能在軍中坦然自在的度過。

        一進去軍中,由民轉兵的過程最煎熬,你會彷彿身處監獄,不熟悉的環境、不熟悉的人,陌生的規則,未知的操課。一不小心,還會被長官電的歪七扭八。

        但偷偷跟你說個秘密,長官正是最懂「外表嚴肅、內心輕鬆」的老兵啊!

        嚴肅並不是冷酷,你可以嚴肅、嚴謹的操課,但溫暖的對待鄰兵朋友。輕鬆並不是隨便,而是處之泰然,放寬心的面對各種狀況。

        軍中什麼事情都有,或好或壞,在操課時狀況也很多,當你外在嚴肅以對,可以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也能夠應對每一項課程或命令。特別是操課時(例如打靶、單戰),被罵時(無論合理與否),外在嚴肅就對了,你就是一個不苟言笑的軍人。但是內心,你可以非常輕鬆,輕鬆到彷彿一切都是小事,甚麼挑戰都難不倒你,自自在在地。

        當你的內心保持輕鬆,就不至於膽戰心驚、鬱悶難耐,你看看資深長官嚴肅的臉龐,他內心可是無比輕鬆,想著當年,自己也是底下的一位菜兵呀。

 

2.《別讓鳥事,阻你成長》

        軍中的鳥事特別多。簡單來說就是零零總總的狀況、調度、安排、管理,隨時都有可能改變。在這裡就不贅述,自己去體會,哈。

        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長官的一句話。

        面對鳥事,你的信念得強大,任何事都不能攔阻我成長。

        所以這個問題很重要,你能適應突如其來、煩躁的鳥事嗎?你可以適應各樣艱困(不便)的狀況嗎?你適應炎熱嗎?寒冷?壓榨的集合時間?極端的衛生習慣?想通了,恭喜你就成長了。

        或許很多值得抱怨的事,你會找到應對方法,即使那是你從來都沒有嘗試過的方法。又或許,很多困難的課程,你會撐過去,即使你從來沒想過自己有這般能耐。

 

3.《要讀書,更要讀人》

*當兵會讀人比讀書還重要,所以先講讀人。

        在外面多帥、多有錢、多囂張,理了平頭都一個樣,同樣多豐富、多內涵、多有學問,來到軍中也一樣。所以軍中給了我們一個平起平坐的根基,搭建起來的情分,就看你們自由發揮。

        當兵讓你離開同溫層,你會遇見各學歷、各背景的人才。記得,每個人都是人才,所以都能從他們身上撈點什麼。

        當你越尊重、越謙虛,越能讀人。

        我們班涵蓋了18~24歲,高中至研究所,運動、餐飲、數理、商管、教育……,你有機會跟各種人聊各種領域!然後還有不同的工作經驗、情場經歷、出國趣聞、人生理想,每跟一個人深度對談,都會或深或廣的成長許多。

        還不只如此,讀人的最高境界是不說話的。因為我會觀察,我觀察大家從不熟變熟的歷程,如何開啟話題?如果我不會,誰很擅長?誰很會開話題?誰很風趣?他們都是怎麼做到的?誰很有領導能力?是個性嗎,還是他很勇敢果決?別人如何介紹自己、分享自己?甚至,有什麼領域是大家都涉略的,但我卻沒有?

        我發現,遇到任務時,有人總是二話不說地動手就做,絲毫不懈怠偷懶,「殷勤工作」是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風範。

        我也發現,有人總是樂於助人,不求回報地協助鄰兵完成大小事,「主動服務」是他們最溫暖的姿態。

        我在我們班的弟兄身上,學到大大小小的事,我真的很慶幸,遇到一群溫暖、風趣的弟兄。

 

*除了讀鄰兵,長官也是很好的參閱對象。

        因為他們是領袖,而你有一天也會是領袖對吧!當老闆、當老師、當丈夫、當爸爸......,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領袖,而現在就是最好的預備期。

        我觀察著班長的優缺點,怎麼做怎麼說會得到埋怨,又怎麼做怎麼說得到尊敬。他如何指揮,如何分配任務,他是否以身作則?長官的好壞,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遇到令人搖頭的長官,你會想,有一天我當主管時可不要像他一樣。

 

*還是不免俗地,談到了讀書。

        退伍前可以看書的機會變多了,這可是一個可貴的閱讀時機,因為在外面,你可能找不到這麼多時間閱讀,有太多令你分心的事物了。

        無論是專業領域的書,或是散文小說,閱讀讓你充實自己,成為一個有內涵的人。

        我閱讀了歷史、演講相關的書,很感謝我的鄰兵,也借我看了教育議題、青少年社交問題的書。每本書我都會做一些紀錄,無論是反思或重點整理,這幫助我不會看過就忘,更容易內化成涵養。

 

        《外表嚴肅,內心輕鬆》讓你成為嚴謹又自在的軍人。

        《別讓鳥事,阻你成長》磨練你的應變力和抗壓性。

        《要讀書,更要讀人》挖走各種人才和書中的寶物!

        由衷希望你也能經歷我經歷到的。最後我還是要感謝北區專長訓練中心,我遇到了很有智慧,又人性化管理的長官,四個月下來,偷偷埋在人群中,學習了不少。

        謝謝很棒的同伴。謝謝上帝,又帶領我度過一場有趣的冒險。

#另有一篇給基督徒意者私或留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yesno 的頭像
    steyesno

    小周老師出任務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