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更好的Meeting方式

        以下狀況你可能會遇到,特別是你的研究,與教授指導的其他學生,研究主題不同,每次都是個別與老師Meeting的研究生。

 

一、教授的建議怎麼不一致?

        很多研究生很苦惱,為什麼指導教授這次Meeting給的建議,跟上次討論的結果不一樣?為什麼上次他這麼建議,等我做了之後,下次Meeting他又提出別的想法?甚至他怎麼在這次Meeting駁斥自己上次的建議?

 

        事實上,因為教授不一定會記得,他上次說什麼。每一次Meeting的間隔可能也不一樣,有每週的、隔週的、每月的,甚至相隔兩三個月的都有。研究生自己需要很清楚,你跟教授討論了什麼?過程怎麼樣?共識是什麼等等,如此一來才能夠快速地推展進度。

 

        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教授故意找碴,而是教授也沒有辦法。他的學生很多,每個人的研究差異很大(特別是社會科學的論文),再加上教授還有很多例行的課程、會議、閱讀的文獻,他不可能完全記得上次他說了什麼,他也不會記得上次的結論,甚至不記得自己說過的建議。

 

        與教授討論是一個動態的歷程,研究生要記得,教授永遠不可能比你更清楚你的研究(如果教授真的更清楚,那你該檢討了哈哈)!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幾乎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這是因為我前面有提到,將「研究發想」做記錄,裡面包含每一次Meeting的結論與我執行的結果或進度。因此,我建議大家,每一次Meeting完,就盡速記錄重點與結論,哪些是教授要你再去查的資料?要再去修改的地方?或是,哪些地方要採用新的資料分析方式......?

 

        然後,在每一次Meeting的開始,都跟指導教授報告你們上次討論了什麼?教授給的建議是什麼?然後你回去做了什麼?你甚至可以寫成一頁的word,印出來一面講,一面提供給教授看,我後來發現這樣的方式,非常有助於討論的效率!

 

        聽起來大概會是這樣,研究生說:「上次我們有討論到什麼問題.......,謝謝教授上次建議我去......,然後我怎麼處理與回應......。那我覺得......(提出想法或遇到的狀況)。」

 

二、如何看待與回應教授的建議?

        其實這一切都要看,你的指導教授屬於什麼風格?以及你跟他的互動方式如何?

 

        我個人的感覺是,在研究初期,教授提供的意見會比較發散,因為可能性很多。這時候,如果你有什麼顧忌或考量,就直接在Meeting當中提出來,不要等到Meeting完,才後悔自己沒有先提出自己的困難或限制,導致無法進行下一步,好像上次的Meeting根本沒有幫助一樣。

 

        有時候研究生真的很難開口,會很擔心打斷教授,或是不好意思。但是我鼓勵你,真的不要害怕,勇敢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反而讓教授更清楚,你真實的需要,他提供的建議也會更精確地幫助到你。

 

        而我的建議是,當教授提出一個好的建議時,無論這是不是所謂「最好的想法」,就先接受去執行,不需要過度質疑教授的建議,更不要覺得自己比較懂。有些研究生會「太有自己的想法」,特別是寫質性研究的學生,容易過度批判、過度質疑,這樣不僅會打壞與教授的關係,還會導致論文內文無法產出。

 

        碩士論文的路,只是在訓練我們成為一個嚴謹、認真,具有研究精神與研究能力的人,並不是要我們寫出一篇經世救濟的論文,請不要太高估自己了,還是謙卑一點才能繼續前進!

 

三、Meeting的心情調適

        在與教授討論前,你可能需要好好預備心情,讓自己放鬆一下,並且維持好的情緒、清晰的頭腦,這時候可以將上次討論的結果,與執行後的狀況在腦袋中思考過一遍。如果你是基督徒,我鼓勵你可以為等等的Meeting禱告、為教授祝福!

 

        我很感謝神,讓我遇到一個很好的教授,我們相處自在,教授也非常樂意指導我,給我很多很棒的建議,也常拋出很多想法刺激我思考。

 

        不過,說完全沒有壓力是騙人的。有幾次Meeting壓力很大,例如,我在研究後期,明明感覺已經差不多了,但跟教授Meeting,還是約了三到四個小時,真的會覺得很疲倦,也會覺得論文修改永無止盡、很想放棄。

 

        「感覺」很真實,它是你的朋友,但卻不是好朋友。我想鼓勵你,不要放棄,也不用太沉浸在感覺裡面,Meeting完就讓自己放鬆一下,然後轉換一下心情,再接再厲。論文一定會寫完的,每次Meeting完,就往向前走了一步,請為自己鼓鼓掌吧。

 

        「辛苦了,你很努力,你很棒,你可以完成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yesno 的頭像
    steyesno

    小周老師出任務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