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肆、心路歷程,與論文計畫口試小叮嚀

 

一、心路歷程與心態調整

        寫論文需要預留時間,盡量不要同時承接太多事情,把自己排的太滿。我發現,一週太多動態的事情,會讓我很難靜下來寫論文。在書寫論文時,時間也可以預估彈性一點,否則很容易感到挫折,如果達不到目標,就重新調整目標沒關係。

 

        我的心路歷程是,原本期待2020年的4月底提論文計畫口試,後來改6月底,再改7月底前,接著改8月初、8月中,到最後是9月初才提口試。整個過程有很多未知因素,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善於做計劃的人,但寫論文仍然很難按照計畫進行,所以當初也很挫折。但是對自己鼓勵說,只要當天有進度,不管多少,就很棒了

 

        然後,大家勢必會遇到很難下筆的問題,文獻越看越多,越不知道如何切入或取捨。我的建議是,就先寫吧!先寫就對了,不用完美主義,寫了就會有進度,就有東西可以修改,可以與教授討論。

 

        我建議大家,書寫前三章時,可以將架構先列出來(章與節),然後像是拼拼圖一般,逐步完成裡面的肉。所以我的論文,前三章是跳著寫的,或許大家可以試試看,第一章先確定研究目的與問題後,就先寫第二、三章,最後再回來寫第一章緒論會很快。

 

        在這邊,我要推薦大家一本書,《傻瓜也會寫論文(量化+質化增訂版)—社會科學學位論文寫作指南》,作者為顏志龍教授。顏教授的筆法幽默、清晰易懂,這本書對於剛踏上研究之路的人來說,簡直是寶藏,別被搞笑的書名騙到了,內容是非常具體、專業且有用的。

 

二、邀請口試委員

        大概第一次提論文計畫口試的研究生,都會好奇,要怎麼邀請口試委員呢?

 

        首先,你需要與指導教授討論,適合找誰擔任口試委員?我聽過許多教授,有常常搭配的口試委員,校內或校外的教授都有可能。總之,指導教授會給你一些建議,請你去邀請哪位教授?或是由指導教授先行寫信詢問,再由你親自去邀請。

 

        我自己的口試委員中,有一位為我母校的大學教授,同為我指導教授的朋友。由於我的碩士論文涵蓋了兩個專門的領域,因此另一位口試委員,則邀請該專業領域的校外教授。

 

三、計畫口試預備

        各校系所可能不一,以下以國北教大特教所為例。

 

  1. 記得口試前一個月就要提出申請。
  2. 口試前的資料都需事先下載、有些要印出(要去系網看清楚喔!)
  3. 計畫口試紙本論文:幾乎跟整本一樣,只是沒有四、五章。所以包含封面、摘要、目錄、圖表目錄、參考文獻、附錄都要。
  4. 封面書背可參考這個網站改,或於各校圖書館網頁,找找看論文封面格式:

https://r00322028.pixnet.net/blog/post/177412915

  1. 論文格式要照系所規定,提前1-2週口委「收到」紙本論文+實地通知書(經驗分享:所有時間都須提前預估,我原本抓提前兩週送達,最後還是用到提前一週才送達)。
  2. 當天可以多準備一本論文,以防口試委員忘記帶,也可以作為口委給予建議時,自己用來紀錄的紙本。
  3. 口試報告抓20分鐘內,因為研究量大,建議一開始規劃PPT就先預設「哪章、哪節要多少頁PPT」。
  4. 筆電可跟系上借(我用自己的)、投影筆可以借,都需要預先跟助教說好,記得要用手機錄音。
  5. 口試當天,需要至少一個人幫忙手寫記錄(文件系上網頁下載,當天需繳回助教)。
  6. 準備教授們的茶點:喝的+吃的,可事先詢問教授喝咖啡或茶,熱或冰,美式或拿鐵等。(我的計劃口試安排在中午前,所以是幫教授準備午餐便當,事先詢問吃葷或素便當)
  7. 記得問教授們是否有停車,若有請他們當天直接抽卡進來學校,助教會申請免費貴賓停車證
  8. 口試當天:提早一小時以上到場預備,記得手機要注意,口試委員可能會打來。(我接到口委的電話,找不到車位,最終帶她到地下室停車場停車)

 

        很開心你讀到這邊,這是「從開始到論文計畫口試」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

 

        展開碩士研究的這條路真的不容易,不曉得你現在的心情如何?是興奮呢?是無力呢?是快樂呢?還是無奈呢?不管如何,我想用文字為你做一個禱告,我相信在天上的父,樂意成為你隨時的幫助,祂更歡迎你透過禱告,來經歷祂的愛和能力。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讓我的文章,接觸到正在讀的這位研究生,我知道這絕非偶然,而是祢定意要祝福他的機會。我向祢禱告,懇求天父賜下智慧給這位研究生,幫助他在閱讀文獻、整理資料和書寫論文的過程中,都有清晰的頭腦,絕佳的理解能力,強大的統整能力,能順利地產出論文。

 

        也求祢賜給他信心和平安,那份信心是相信祢會帶領他完成論文;那份平安是一種儘管外在狂風暴雨,內在卻依舊安靜、穩妥的力量,帶著這份平安勝過每一個寫論文的挑戰,這樣禱告,是奉耶穌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