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文章的出現,來自提論文計畫口試前,有許多未知的狀況和感受,當時我感到很茫然,也問了助教和同學很多問題。因此,我決定把它記錄下來,提供同學或其他朋友參考(上個系列:從開始到論文計畫口試,心得分享)。最初主要是記錄簡單的經驗談、資料的蒐集與整理,以及計畫口試前的預備,後來於正式口試與畢業後,再記錄了這一系列。

 

        我畢業於國北教大的特教所,碩士論文研究以質性為主,量化為輔,以下分享為個人經驗,每個專業領域或系所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大家加減參考就好。祝福你也可以順利前進,完成研究所的學習與產出!由於有關Meeting的建議,我已經書寫在上一系列。從計畫口試通過後,直到正式口試的期間一樣適用,在這裡就不多提。

 

        以下為本系列各部分的標題:壹、寫論文的心法;貳、寫論文,你需要知道的事。

 

壹、        寫論文的心法

        其實心法,指的就是心態調適。我認為,研究生寫論文期間的心態調適很重要,一不小心,可能會陷入挫折、痛苦、崩潰的負面情緒。因為真的很不容易,真的就像無底洞一樣,彷彿找不到出口,有可能你越寫,發現越多需要閱讀的文獻;或是當你完成一個段落後,可能面臨要大幅度修改的處境;又或是教授或口委給予建議,讓好不容易即將完成論文的你,又需要花很大的心力去補足一些地方。甚至有些研究生摸不著指導教授的頭緒、很難約到Meeting時間、同時遇上自己工作或家庭的壓力等等,各種狀況層出不窮。

 

        以前聽過一位教授開玩笑說,如果要喝止犯罪,就讓監獄中的囚犯去寫論文,他大概就不敢再犯了。我想對你說,這一路真的很不容易,無論你現在處於什麼階段,辛苦了,加油!你不是唯一一個,你的努力沒有徒勞,這一趟馬拉松,只要再堅持一下就好了。

 

        我認為寫論文期間,保持正向的心態非常重要,當你有健康的心態,你會更有「心力」去寫論文,偶而還是要跟家人、朋友出去玩玩、走走,吃個飯也好。特別在學期間,你會認識一群研究所的好同學、好朋友,這些人絕對是你的支持,而你也要成為他們的支持。

 

        因為這些人,比較能貼近、同理你的處境與困難,而研究之路常常需要互相加油打氣,互相報上好消息、做研究相關的資源、撇步等,甚至在兩次口試時,都很需要同學的幫忙。而我鼓勵你,也不吝嗇地去幫助別人,你們會成為碩士之路很棒的同伴!我很感恩,有愛我的家人,還遇上一群很棒的同學,甚至還能為彼此的需要禱告。

 

        再來就是「保持彈性」了。在我書寫論文時,前期常有一種感覺,就是我已經耗盡我所有、盡了最大的努力了,而成品看起來也還不錯,結果Meeting後才發現,還有好多需要修改、可以修改、值得修改的地方,當然,這也跟質性研究的特色有關係。

 

        因此,千萬不要有「只要我完成這個段落,我就…」的心態,你可能會很容易失望。尤其是社會科學的研究,在最終拿到畢業證書前,就算是正式口試結束後也一樣,一切都還有修改的空間!所以我建議大家,心態上可以保持著「我還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就比較容易持續前進。

 
arrow
arrow

    steyes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